English

为何久扶不脱贫

2001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广西省玉林市 黄标 我有话说

笔者日前到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发现,许多贫困村存在着久扶久贫的现象。例如,某边远小村地处高寒边远山区,从1995年开始,从自治区到地市到县等各级政府对其注入累计近70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,但该村贫困依然,村民刚过温饱线,村级集体经济几乎为零。

笔者在调查中与乡、村干部和村民的交谈中,了解了扶贫未脱贫的原因。

其一,封建保守思想残余严重。贫困农民仍存在着落后的思想观念,仅满足于个人自耕自居,个人的蝇头小利损害不得。有一贫困村,当地政府于去年扶持十几万元资金为该村安装高压变压器,电源拉到了村头。可村民们因为各户的位置远近不同、需要承担的电线杆、电线的少部分费用不同而争执不休,无论怎么做工作,就是不通。他们宁可摸黑也不用电。

其二,依赖思想严重。一些人认为:不吃救济吃什么?于是乎,政府扶持的资金最后大都变成了村民口中的美食,有的甚至打了“水漂”。畜牧部门扶持数千只鸡苗给村民饲养,可不出两个月,村民们竟然以“无钱买饲料喂鸡”为由把鸡苗卖光,换回的是现金作“生活费”;财政、林业部门联合扶持了数万元的经济林木苗给村民种植,可仅半年时间,木苗因无人护理而死光……一些村民说:“你们扶贫工作队不用这么辛苦地下村来了,把扶贫款打下来就行了!”

改变观念,主要靠各级领导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率先树立现代意识,并且把新思想、新观念有效地灌输给农民群众。从一定意义上说,干部的思想水平决定农村扶贫工作的成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